胃癌术后:如何增加或维持体重?

部分胃切除或全胃口切除后,达到健康的体重是一个挑战。倾倒综合征、消化吸收不良和早期饱腹感会使患者很难获得足够的卡路里来维持或恢复体重。通常,与胃切除术相关的快速体重减轻也常常与肌肉质量的损失有关。这会增加疲劳并影响免疫系统。

胃切除术的生理效应在个体之间可能有很大的差异。有些人可能患有倾倒综合征,需要避免吃所有的糖果。另一些人可以吃一些糖果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有些人会乳糖不耐受,而另一些人喝牛奶不会有问题。

出于这个原因,最好记下患者每周都吃了什么,以及哪些情况/食物导致头晕、恶心、腹泻等副作用,这样就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和需要调整饮食。例如,如果对乳糖没有问题,那么就不必限制牛奶等饮食。关键是要在饮食中不断添加新的食物,一次添加一个或少数几个,看看患者是否能忍受。

增加/维持体重的建议:

  • 吃高热量的食物。胃癌术后的患者无法像以前那样吃同样份量的食物,因此通过少量、高热量食物获取足够卡路里至关重要。最好限制摄入低卡路里的食物和饮料。
  • 吃多样化的食物。逐渐地在患者饮食中添加不同种类的食物,使其包括水果、蔬菜、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乳制品等。除了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外,一定要包括水果和蔬菜。
  • 少食多餐,每天吃6到8次。建议白天每2-3个小时就吃一顿。如果胃癌术后患者每天还只是吃三顿饭的话,是很难得到身体恢复所需要的营养(胃容量大幅缩小)。在家时,让食物在患者伸手可及的范围内。出门时随身携带食物,以便在坐车、等待预约等过程中吃零食。
  • 尽可能以各种方式增加热量。在给患者准备吃的东西之前,家属也好,患者也好,都可以再问问自己“我能在这个上面加些什么,来增加更多的卡路里?”,根据情况也许可以加花生酱、黄油、奶油、肉松、鱼松等等各种“浇头”。
  • 只喝有营养的饮料。营养密集的液体能提供大量卡路里,有时比固体食物更容易消化,尤其是手术后。尝试牛奶、不加糖的果汁、可可粉/巧克力粉冲泡的饮料等,而不是咖啡、茶或水。
  • 把食物当作药物。胃癌术后的患者,食欲不会像以前那样好。患者也可能不觉得饿。此外,没有胃或残留的部分胃也导致身体无法像以前一样吸收消化食物。即使患者不觉得饿,也要时刻牢牢记住营养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像服药一样安排患者的饮食和零食日程。在这段时间里,为了恢复健康和身体健康,集中精力吃食物是很重要的。
  • 如果不能确定患者将是否能忍受一种食物或将如何忍受,可以从一个非常小的分量开始,然后逐渐增加份量。

 

要做到上述所有这些或部分的做到,需要患者和家属做饮食习惯上的调整,甚至是很多观念上的转变,并且以极大的耐心慢慢的实施。然而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