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支持的一些常见误区

1、补充营养会促进肿瘤组织的生长发展

因为担心营养对肿瘤的生长有促进作用而放弃营养治疗目前是缺乏依据的,如果情况需要,仍应该使用营养支持治疗。

 


2、相信饥饿疗法
有一种说法在肿瘤患者中流传:吃得越好,肿瘤长得越快,少吃或者不吃就能控制肿瘤的生长,并将此方法冠以“饥饿疗法”。复旦大学女博士于娟曾接受“神医”的饥饿疗法,放弃正规治疗,每天不吃饭,只吃少量葡萄和芋头,企图饿死肿瘤,结果病情急剧恶化。


关于饥饿疗法还有另一种诠释,通过抑制肿瘤血管的生成来达到杀灭肿瘤细胞的作用,抗血管生成相当于阻断肿瘤的营养供给,因此也称为“饥饿疗法”。


这两种“饥饿疗法”都是不成立的,抗血管生成的理念已经转化成临床实践,比如贝伐珠单抗就是抗血管生长因子的单克隆抗体。而所谓通过少吃饭或不吃饭来饿死肿瘤的概念是不科学的,肿瘤细胞聪明的很,不吃饭先饿死的是正常细胞而不是肿瘤细胞。


3、认为汤比肉重要
中国人总是觉得一锅汤里最有营养的是汤,煲完汤肉就没用了,“吃肉不如喝汤”。汤确实是有营养的,但我们需要的蛋白质其实还是在肉里,煲完汤一些可溶性的物质进入汤里了,但大部分的蛋白质还是在肉里的。

 

4、迷信某种特殊或神奇食物

饮食需注意保证充足的能量及蛋白质(如鸡蛋、牛奶、鱼、虾、瘦肉等的摄入),以保证提供骨髓造血恢复所需的原料,但不要期望于某种特殊或神奇的食物!包括泥鳅、鳝鱼、花生衣、“五红汤”等!例如:

  • 白细胞低下时:饮食需注意卫生,现吃现做,避免生冷食物,必要时高温或微波炉消毒,以防止消化道源性的感染。不要指望光吃泥鳅、鳝鱼就能把白细胞升起来。

  • 贫血时:适当增加“红肉”(如猪肉、牛肉、肝脏等)、深色蔬果摄入,补充铁、叶酸、维生素B12等造血原料。不要迷信花生衣、五红汤等能帮助直接升血象。

 

5、“忌口”盲目扩大化

目前公认应该忌口如下摄入物,其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忌口,除非患者出现相关副作用,此时要对症处理,例如口腔溃疡等: 

  • 可能提高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食品、保健品,如胎盘、花粉、蜂皇浆等; 

  • 用添加激素的人工合成饲料喂养的家禽、水产品; 

  • 高脂肪食品,如油炸食品、黄油、奶酪等; 

  • 腌制食品,含有亚硝酸盐成分; 

  • 香烟,香烟中的尼古丁、焦油成分对机体有害; 

  • 酒类,尤其烈性酒中酒精含量高,不宜饮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