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康复新理念:营养治疗

有气无力、面黄肌瘦、皮包骨头……这是许多中晚期肿瘤患者给人的印象。据统计,40% ~ 80% 的恶性肿瘤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体重下降、厌食、疲乏和贫血等是营养不良最直观的表现。

国内一项大型研究发现,67% 的住院肿瘤患者存在中重度营养不良,71% 的患者没有得到足够的营养治疗,约 20% 的恶性肿瘤患者死于营养不良。       

 

肿瘤患者常常担心摄入过多营养会促进肿瘤生长,有些患者甚至希望通过饥饿来饿死肿瘤。事实上,国际权威指南已经明确:无证据表明营养支持会促进肿瘤生长。相反,如果人体缺少营养,正常细胞不能发挥生理功能,肿瘤细胞却仍然在掠夺正常细胞的营养,结果“饿死”的只是患者,而不是肿瘤细胞。

 

由于营养知识不足,有些肿瘤患者迷信“冬虫夏草”“人参”“灵芝”等名贵药材及各种商业运作下外表光鲜的保健品,而不知道或忽视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FSMP)。实际上,对肿瘤患者而言,数万元补品的营养价值并不如几百元钱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品质不佳的保健品还可能会干扰正常治疗。

 

FSMP 是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的特殊需求,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类配方食品。该类食品必须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使用,无法在零售渠道便捷购买,但它却是无法经口摄入足够营养患者的首选营养补充措施。

正所谓“营养不好,仙丹无效”。营养不良的肿瘤患者对放疗、化疗及手术的耐受性下降,对治疗不敏感,并发症或治疗副作用更多,术后 5 年生存率更低,生活质量下降。对肿瘤患者而言,营养治疗不容忽视。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与未口服 FSMP 的肿瘤患者相比,口服 FSMP 的肿瘤患者缩短了21% 住院时间,节省了 22% 住院费用;口服 FSMP 能够改善肿瘤患者的体重丢失、减少并发症、提升治疗效果、改善生活质量。因此,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石汉平教授等多位临床肿瘤专家均呼吁,应将营养支持治疗作为肿瘤患者最基本的治疗手段。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副司长张志强也在“国民肿瘤营养行动计划研讨会”上表示,肿瘤营养已经作为一项国家计划正式纳入《健康中国 2030 纲要》。

营养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或过度损耗营养素可造成患者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发生于多数肿瘤患者中,有31%-87%的恶性肿瘤患者存在营养不良,是肿瘤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胃肠道肿瘤患者中,将近80%以上的患者存在营养不良状态。

 

营养不良对肿瘤患者有什么影响?  

  • 影响生活质量

  • 减低化疗的作用

  • 增加化疗相关副作用

  • 体力状态下降,抵抗力下降,经不起疾病消耗

  • 易出现精神神经症状,如冷淡、易激怒、倦怠、精神抑郁、失眠等

  • 住院时间增加

  • 医药及诊疗费用增加

  • 生存时间减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