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的营养需求因人而异

化疗期间不是每个人都需营养支持:

不是所有接受化疗的患者都会出现严重的副反应,反应严重程度与身体情况、疾病类型、用药方案都有密切关系。有些患者在化疗期间能吃能睡,不受任何影响。

 

只有营养不良的患者需要营养支持治疗。虽然营养治疗能够改善化疗患者的生活质量,增加食欲,但是目前研究数据显示它对血生化指标和临床结局没有明显作用,因此对没有营养不足的化疗患者不推荐常规营养治疗。

 

化疗期间无营养不良的患者应按照正常饮食安排:

无营养不良的患者无需特殊营养治疗,可按正常饮食安排,注意营养均衡、能量充足。具体可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在此基础上需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蛋、奶、鱼、禽、瘦肉、大豆及其制品等。特别提醒多吃肉。不要光喝汤不吃肉,营养物质很都在肉里啊!有糖尿病、痛风、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如基础疾控制较差,建议咨询营养师指导调整饮食,可帮助控制病情!

并且注意以下事项:

1、化疗期间尽量避免空腹接受化疗,即使发生恶心呕吐,也要鼓励进食(除非呕吐症状导致完全不能进食);

2、少量多餐,以高能量、高蛋白食物为主,如蛋白质可考虑鸡蛋、牛奶、鱼、鸡鸭肉、豆腐等优质蛋白。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