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病人为什么会营养不良?

肿瘤与代谢和生活方式相关,是一种消耗性的疾病。

肿瘤患者营养不良,通俗的讲,就是“吃得少了,丢得多了,吸收弱了,代谢乱了”。

首先,摄入不足,使营养失去了源头。

肿瘤对全身的影响可能引起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疼痛、味觉及嗅觉的改变,可能喷香的饭菜摆在面前,都会完全没有吃的欲望。同时,部分患者有焦虑、恐慌的心理,加上疼痛的刺激,更使得进食变得更加艰巨。

其次,营养丢失,入不敷出。

消化道手术前,必须禁食禁水,肠道内容排空,为了减少术后感染,同时也造成了营养物质和益生菌的丢失。

术后因为创伤分解代谢增加,蛋白质、脂肪、葡萄糖大量分解,尤其感染发热的患者分解丢失更多。

再者,好不容易吸收进去了,却不能被完全吸收。

胃肠手术,会直接导致患者术后食量的减少和消化能力的减弱,从而影响吸收。化疗,腹部放疗,也会不同程度增加患者肠道粘膜的损伤,发生急性腹泻、腹痛、肠炎等症状,直接导致营养物质在肠道的吸收。

最后,营养物质代谢紊乱。

肿瘤细胞喜欢吃糖,对糖的消耗是正常细胞的7倍,造成人体内糖的消耗增多,储存下降。同时,肿瘤细胞在生长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氨基酸,迫使体内大量氨基酸被分解成氨基酸,导致体内大量骨骼肌群的丢失。并且,肿瘤患者脂肪合成减少,脂肪动员和脂肪氧化增加,表现为身体消瘦和体质衰弱。

常规的饮食不能满足肿瘤患者的需求,导致肿瘤患者营养不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