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静脉血栓(VTE)有多常见?

癌症患者发生静脉血栓VTE的风险远高于正常人,VTE在癌症患者中的发病率是非癌症人群的4倍,多达4%-20%的癌症患者会形成血栓。实际上,在癌症患者中,静脉血栓栓塞(VTE)是第二常见的可预防的致死原因,仅次于感染。静脉血栓栓塞(VTE)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是西方人群第三大最常见的循环障碍,仅在美国每年估计有30万人死亡。据估计,这些死亡中有20%发生在癌症患者中,并且患有VTE的癌症患者的死亡风险比没有患有VTE的癌症患者高出3倍以上。

 

我国癌症发病率稳步上升,癌症生存率的提高和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意味着现在有更多人患这种并发疾病。此外,癌症治疗,如手术和化疗也相应增加了静脉血栓发生的风险。

 

尽管VTE在癌症患者中非常常见,这种情况仍然重视不足,很少讨论,经常误诊。我国总的VTE发生数据很少报道,关注程度远远不够。大多数肿瘤医生更是低估了VTE的患病率及其对患者的负面影响,他们的关注点更多在癌症治疗上。

 

癌症患者和家属对此的认知就更少了,根据欧洲癌症患者联盟(ECPC)2018年10月份的调研来看,72%的受访者表示,在参加调查之前,他们不知道癌症患者发生血栓的风险高于正常水平;总体而言,在所有受访者中,他们对癌症相关血栓形成的知识和理解的平均评分仅为4.1/10(中位数为4分,满分10分)。

 

但是血栓可以预防和治疗,通过在高危患者和这些患者病程中最适当的时间针对VTE做细致的预防,可以进一步提高癌症生存率,提升患者生活质量。说的简单直接粗暴一点:癌症患者没死在癌症上,而是死在了血栓上,是很冤的一件事情。但各医院肿瘤外科和内科每年都碰到这种本来可以避免的悲剧,通常一旦发生就是大事。

 

为什么癌症患者患血栓的风险高?

“为什么癌症患者患血栓风险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不同的癌症患者会有所不同。有几个不同的因素会增加癌症患者出现血栓的风险:

 

1、对一些病人来说,他们所患的癌症类型本身就容易引发血栓。

在凝血和抗凝血活动之间,身体有一个平衡。癌症在促凝血、增加炎症、压缩血管(所有导致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方面影响了平衡。有些癌症会产生一种叫做粘蛋白的物质,这会增加血栓的风险。产生粘蛋白的癌症包括肺、胰腺、肠、胃和卵巢等。

 

2、血栓也可能由肿块压迫效应引起。

这些肿瘤压缩血管,减缓血流,为血栓形成提供了理想条件。

 

3、对癌症病人来说,不同的癌症治疗可以使他们容易出现血栓。

  • 许多化疗药物都是促血栓形成的,有些比其他药物更易血栓形成。它们会引起炎症和血管内皮损伤,创造了一种最有利于凝血的情况。

  • 放疗也会使患者面临血栓形成的风险。辐射会损伤人体的血管内皮,使其发炎并形成血栓。

  • 外科手术也会损伤血管,促进血栓形成。

 

4、癌症引起的疼痛和疲劳可能导致患者活动减少。缺乏运动会导致更多的血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