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治疗是如何起作用的?

癌症靶向治疗是如何进行的?

靶向药物可作为治疗某些癌症的主要治疗手段,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联合其他治疗,如化疗、外科手术和/或放疗。

 

大多数标准的化疗药物是通过杀死体内迅速生长分裂的细胞来起作用的。癌细胞分裂迅速,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化疗药物常常能杀灭他们的原因。但是化疗药物也能影响体内快速分裂的其他细胞,这有时会导致严重的副作用。

 

靶向治疗药物和化疗药物起作用的方式不一样。这些药物针对癌细胞的某些特定部分,这些部分使它们不同于其他细胞。(也可能是针对其他有助于癌细胞生长的细胞)。

 

癌细胞通常在其基因(DNA)上有许多变化,使它们区别于正常细胞。例如,这些基因的变化可能使细胞停止正常的运作和/或生长和分裂很快。这些变化使它成为癌细胞。

 

但是,癌症类型有很多种,癌细胞都是不相同的。例如,结肠癌和乳腺癌细胞往往有不同的帮助他们成长和/或蔓延的基因变化。即使在结肠癌患者中,癌细胞也可能有不同的基因变化。

 

靶向药物集中火力攻击那些让癌细胞不同于正常细胞的一些变化。它们针对癌细胞的特定区域,这些区域使癌细胞生长得更快、更加异常。癌细胞有许多不同的靶点,并且已经研制出许多攻击它们的药物。

 

一些靶向药物比其他靶向药物有更多的“靶点”。有些靶向药物可能只针对癌细胞的单个变化,但其他靶向药物可以影响好几个不同的变化。还有一些靶向药物提升我们身体对抗癌细胞的能力。

 

靶向治疗对癌症的作用

大多数靶向治疗都是通过干预特定的蛋白质来治疗癌症,这些蛋白质可以帮助肿瘤生长并扩散到全身。靶向药物用不同的方法治疗癌症,它们可以:

  • 帮助免疫系统摧毁癌细胞。癌细胞生长的一个原因是它们可以藏起来不让免疫系统发现它们。某些靶向治疗可以标记癌细胞,使得免疫系统更容易发现并摧毁它们。其他靶向治疗有助于提高免疫系统更好的对抗癌症。

  • 使癌细胞停止生长。健康的细胞通常只有在接收到强烈信号时才会分裂成新细胞。这些信号和细胞表面的蛋白质结合,告诉细胞分裂。这个过程使得只有当身体需要时新细胞才生成。但是,有些癌细胞表面上的蛋白质发生了变化,这些蛋白质通知细胞分裂的信号是否存在。一些靶向治疗干扰这些蛋白质,阻止它们通知细胞分裂。这个过程有助于减缓癌症的不受控制的生长。

  • 停止帮助血管生成的信号。肿瘤需要形成新的血管才能生长。这些新血管的形成是对肿瘤信号的反应。一些靶向治疗的目的是干扰这些信号以防止血供的形成。没有血液供应,肿瘤就保持较小的尺寸。或者,如果一个肿瘤已经有血液供应,这些治疗会导致血管死亡,从而导致肿瘤缩小。

  • 向癌细胞输送细胞杀伤物质。一些单克隆抗体与毒素、化疗药物和放疗联合使用。一旦这些单克隆抗体附着在癌细胞表面的靶点上,细胞就会吸收细胞杀伤物质,导致它们死亡。没有靶点的细胞不会受到伤害。

  • 导致癌细胞死亡。健康细胞有特定的细胞周期,在细胞受损或不再需要时有序的死亡。但是,癌细胞有办法避免这种死亡过程。一些靶向治疗可以使癌细胞经历细胞死亡的过程。

  • 阻止癌症生长需要的激素来饿死癌症。一些乳腺癌和前列腺癌需要某些激素来生长。激素疗法是一种靶向治疗。一些激素疗法防止身体产生特定的激素。另一些则阻止激素作用于细胞,包括癌细胞。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