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肿瘤的靶向治疗

什么是靶向治疗?

研究人员越来越多地了解导致癌症的细胞变化以及癌细胞的一些差异,这些差异帮助癌细胞不受控制的生长。研究人员开发出药物针对这些差异的“靶点”,针对帮助癌细胞生长、分裂和扩散的变化。这些药物治疗被称为靶向治疗。

 

靶向治疗药物,和其他用于治疗癌症的药物一样,在技术上被认为是化疗。但是,靶向治疗药物和标准化疗药物起作用的方式不一样。例如,许多靶向药物都是针对癌细胞的内部运作—使癌细胞不作用于正常健康的细胞,而只留下最健康的细胞。靶向治疗药物的副作用往往和标准化疗药物不同。

 

靶向治疗的类型

大多数靶向治疗要么是小分子药物,要么是单克隆抗体。

 

小分子药物很小,很容易进入细胞,所以它们被用来针对细胞内的靶点。例如:afatinib, axitinib, bortezomib, dasatinib, gefitinib, ibrutinib, imatinib, lapatinib, nilotinib, nintedanib, pazopanib, sorafenib, sunitinib等。

 

单克隆抗体是不能轻易进入细胞的药物。相反,它们附着在癌细胞外表面的特定靶点上。例如:

Nivolumab (OPDIVO), Bevacizumab (Avastin®), Iodine-131 tositumomab (Bexxar ®), Ipilimumab (Yervoy®), Panitumumab (Vectibix ®), Rituximab (Mabthera®), Trastuzumab (Herceptin®)等’

 

接受靶向治疗患者

对于某些类型的癌症,大多数癌症患者都有针对某种药物的靶点,因此他们可以接受这种药物治疗。但是,大多数情况下,需要对患者的肿瘤进行检测,看看它是否含有已有药物的靶点。

 

为了检查肿瘤的靶点,患者可能需要做基因检测,这需要提供活检样本或/和血液样本。活检是医生切除肿瘤的一部分来做检查的方法。做活检有一定的风险。这些风险取决于肿瘤的大小和位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