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靶向治疗有哪些?

胃癌是我国第二高发的癌症,仅次于肺癌。但是和肺癌拥有大量的靶向药不同,胃癌可用的靶向药非常少。下面汇总一下目前胃癌的靶向药有哪些。

1、阿帕替尼

阿帕替尼,商品名艾坦,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用于治疗晚期胃癌的小分子靶向药物。阿帕替尼是全球第一个在晚期胃癌被证实安全有效的小分子抗血管生成靶向药物,也是胃癌靶向药物中唯一一个口服制剂。阿帕替尼适用于二线化疗失败的晚期胃癌病人,可以明显延长病人生存期。

阿帕替尼常见的副作用有:血液学毒性(白细胞减少、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血红蛋白降低)、蛋白尿、高血压、手足综合征、胃肠道反应(腹泻、腹痛、恶心、呕吐、食欲减退),以及乏力、腰背酸痛、声音嘶哑等。

2、曲妥珠单抗

曲妥珠单抗,商品名:赫塞汀,在国内于2012年被批准用于HER2阳性转移性胃癌的一线治疗,包括晚期胃癌和胃食管结合部肿瘤。曲妥珠单抗治疗中国HER2阳性转移性胃癌中位总生存期高达30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9.5个月,疗效是比较显著的。

胃癌病人使用曲妥珠单抗之前需要检测是否存在HER2阳性,我国晚期胃癌病人HER2阳性率在10~15%。

曲妥珠单抗常见的副作用是输液反应,表现为:寒颤、发热、恶心、呕吐、腹泻、感染、咳嗽加重、头痛、乏力、呼吸困难等。

另外还可能出现皮疹、中性粒细胞减少症(联合化疗时发生率高于单纯化疗)、贫血、肌痛等。

曲妥珠单抗比较危险的副作用是可引起左心功能不全,出现心律失常、心衰、心肌病、心源性死亡等心脏毒性,应该警惕。

3、雷莫芦单抗

雷莫芦单抗在国内还没有获批上市,但是在美国,2014年就被批准用于接受过氟嘧啶或含铂化疗后疾病进展的晚期胃或胃-食管结合部腺癌患者的治疗。

雷莫芦单抗为晚期胃癌病人提供了一种新的用药选择,可以明显延长病人生存期。针对355名不能切除或转移性胃癌或胃食管交界处腺癌受试者的临床试验显示,使用雷莫芦单抗。患者的总生存期为5.2个月,相比之下,安慰剂治疗受试者总生存期为3.8个月

雷莫芦单抗常见的副作用是高血压、腹泻,比较严重的副作用是肠梗阻和贫血。雷莫芦单抗联合紫杉醇治疗,最常见的副作用(≥30%)是:疲劳、中性粒细胞减少、腹泻、鼻出血;雷莫芦单抗联合多西他赛最常见的副作用(≥30%)是:中性粒细胞减少、疲劳/虚弱、口腔黏膜炎。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