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时吃什么能提高血象?

一、为什么打化疗药,会出现白细胞含量低?

其实,白细胞只是人体骨髓分化产物的一种细胞,和它类似的,有可能也会随着化疗降低的还有红细胞、血小板等。

在人体当中,骨髓细胞增生和分裂的速度是非常快的,甚至比大部分肿瘤细胞分裂的速度还要快。化疗药物基本只对那些分裂当中的细胞会造成损伤,所以这些骨髓增生的细胞就是被殃及的「池鱼」。

很多患者都会在化疗后出现白细胞、血小板降低的情况,这就是由于骨髓增生被抑制导致的。骨髓细胞会逐渐分化成白细胞、红细胞和巨核细胞(巨核细胞会不断地「脱皮」形成血小板),那么如果骨髓被抑制,这三种细胞都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无论何种细胞出现严重的数量减少,都有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所以现在市面上有非常多的以「生血」为主的中成药和保健品,到底他们能不能发挥作用呢?

二、贫血:大力水手的菠菜可不管用

贫血在化疗当中发生的比例很高,但是相对于另外两种来说,贫血相对风险是最小的。因为当患者血色素开始降低的时候,细心的家属都能够从蛛丝马迹当中发现一些端倪。例如,患者出现口唇或者眼皮发白,又或者是从坐位站起或者起床的时候,容易出现头晕、眼花的症状,这都提示患者可能已经出现了慢性贫血。

一般在血常规的化验单中,血红蛋白小于 8g/dl,作为家属就要非常注意了,因为如果再低的话,患者就要接受输血了。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帮助患者把血红蛋白补起来。

红细胞的生长,其实需要一系列的原料作为基础,我们最需要注意的,一个叫作动力,一个叫作原料。

如果骨髓增生的动力不足,可以通过注射促红细胞生成素等刺激骨髓造血,这个没有任何口服剂型,所以打着这个旗号的保健品,特别是以「西藏」「天山」这些旗号来制造噱头的保健品都不足为信。

而在造血的原料方面,我们要想补充,就先要知道红细胞最需要什么,红细胞其实主要是由血红蛋白构成的。而血红蛋白就像是一个送外卖的快递小哥(铁原子)坐在一个电动车(蛋白质构成)里,碰到外卖(氧气)就会把它牢牢抓住,送到指定的家庭(缺氧组织)才会撒手,然后立刻奔赴肺当中去取新的氧气。

因此补充血红蛋白的关键,就在于补蛋白、补铁。

补蛋白是建立在提供充分能量的前提下进行高蛋白的摄入,这方面无论你是吃海参燕窝还是鲍鱼我都支持,只要能吃就好。

而补铁方面,最深入人心的就是菠菜了。这还是源于我们在 20 年前所熟悉的那个经典的动漫角色——「大力水手」,只要在困难的时候吃到菠菜就可以力大无穷、拯救世界。但其实这是一个科学历史上著名的乌龙事件,1870 年,德国化学家

Wolf 发表了一篇论文,首次指出菠菜中铁的含量极高,其价值足可与红肉相当,但是很可惜,后来发现他对于菠菜中铁的含量因为标错了小数点,导致这样一个错误的结论。

实际上菠菜当中铁的含量为 2.7mg/100g,虽然远超其他类型的蔬菜,但是光靠菠菜来补铁确实要吃成吨的菠菜才有可能,另外,著名的补血秘方「红枣」当中铁的含量也不过是 3mg/100g,只是因为看起来是红色的,因此被我们古人错误地当做是补血利器。另外,植物当中的铁往往是三价铁离子(Fe3+),而并非我们人体血红蛋白中的二价铁离子,因此吸收和利用效率并不高。

因此真正想补充铁的,还是得靠动物肝脏、血制品这些神奇的存在,例如,在猪肝当中,铁的含量是 22.6mg/100g,大约是菠菜的 10 倍。当然有些患者可能对于动物肝脏的味道「不感冒」,作为家属,相信您无论是采用提高烹饪技术还是用搅拌机,都能轻松解决这个问题。

同时,患者最好每天补充一些含维生素 C 较高的食物来协助铁的吸收,如猕猴桃、苹果等,让吃的每一个铁离子都努力地被肠道吸收。

另外,我还要多嘴说一句,阿胶对于化疗导致的贫血效果并不十分明显,阿胶补血正如红枣补血一样,是中医延续过来的一个误区。因为中医讲的「补血气」和西医的「红细胞」是完完全全的两码事,甚至可以理解为阿胶也许能够治疗月经淋漓不尽,但对骨髓造血并没有太大的帮助。我不建议患者大量补充阿胶,因为时间久了也许会造成患者激素平衡失调,产生新的问题。

三、白细胞降低:除了打针还有什么办法吗?

白细胞的降低是化疗的患者当中几乎人人都会出现的,发生率几乎在 80%~90%。民间有大量的土方标榜着治疗白细胞低,中医也不断地刷新着我们的认知。但是这些真的管用吗?

很可惜,都没用。

目前治疗白细胞降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注射升白针,虽然注射的过程可能会造成腰椎和胸骨的酸痛。这是由于升白针并不是促进白细胞的制造,而是促进白细胞从骨髓到外周血的释放,因此释放的过程会造成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如图 3-3 所示)。

对于饮食来说,目前的饮食和药物都没法迅速达到类似的效果。白细胞低到一定的程度,人可能会因为感染暴发而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因此我们需要「稳、准、狠」地提高白细胞数量。



我们唯一能通过饮食改善的就是增加体内蛋白的储备。升白针只能促进身体释放白细胞,但却不能促进身体去合成。但凡是细胞,基础都是蛋白,因此在这个时候,补充营养其实是唯一也是最好的办法。另外,如果患者没有充分的营养储备,一旦出现感染,也经常是致命的。

另外,这个时候的饮食一定要注意「清洁」。记得之前参观过治疗白血病的移植舱,很多小孩子就在一个个舱里面接受治疗。这些舱是经过完全消毒的,并且空气净化装置也保证着没有任何细菌可以钻进去造成感染。

就在这里,这些孩子们要经历一个骨髓完全被杀灭,等待移植健康的骨髓重建的过程。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孩子们是完全没有任何免疫能力的,任何一个不起眼的细菌都可以会要了他们的命。而给孩子每天喂食的饭菜,都要经过彻底的消毒。

但是对于我们一般化疗的人群,如果白细胞已经开始减低或者非常低的时候,最好不要吃生冷的食物,也不要吃带皮的水果(很可能洗不干净),吃饭的时候注意使用公筷,减少去外面餐厅吃饭的次数。

四、血小板降低:避免锐利饮食,减少出血

有一次我从医院门口经过,看到很多人都在抢花生皮,还以为今天是什么节日,要吃花生皮干啥。后来听患者朋友说,我才明白,原来民间流行吃花生皮补充血小板。

我当时就觉得奇怪,升血小板是多么复杂的一个过程,就连注射升血小板的针起效都很慢,吃花生皮还能好使?

于是我还是本着好奇害死猫的精神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居然还真有相关的研究,尽管,只有一篇。在 pubmed 上搜索到这样一篇文章,是日本人进行的研究,他们发现花生皮当中的提取物可以促进血小板的形成。

没错,仅此而已,至于多少浓度能够发挥作用、发挥怎样的作用,完全都不知道,甚至连动物实验都没有进行,只是在肿瘤细胞的层面得到了一个可能的线索而已,离临床应用还有十万八千里。

因此个人建议,不要迷信花生皮了,这真的只是个传说。在饮食当中,你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减少锐利或者坚硬食

物的摄入,如瓜子、鱼刺、鸭脖子等,因为在血小板降低的时候,很小的伤口都可能造成牙龈或者胃肠黏膜大量的出血。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