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期间可以吃中药调理吗?

一、为什么癌症的病人最容易信中医?

老年人确实更信中医。

从统计学上来看,癌症病人最容易相信中医是有道理的。因为癌症病人好发于中老年人(50~70 岁),而这个时期的中老年人,远远比当代人对中医的信仰要更加根深蒂固,现在的年轻人,越是大城市的越能够理解科学。

肿瘤其实已经成了一种慢性疾病,我们在漫长的治疗、复查的过程当中,从完全没有进过医院大门的人,逐渐熟悉了医院的各种流程,甚至各种门道都越来越清楚。于是患者大多数都能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癌症治疗的理念来,正所谓久病成医。但是这种理念和理解,可能和古人十分相似,无非是用自己熟知的事情,去理解那些很难解释的事情,比如概率。

我常常在讲课的时候对学生说,我不信神,但我「命」。很多学生都会不解,说这个老师怎么还信命啊,他不是一个信仰无产阶级唯物主义的老同志吗?其实啊,我说的「命」,就是咱们科学当中的「概率」。

每当病人问我,「我这个病能治好吗」的时候,我总是说,我不敢保证。如果给 10 个和您一样早期肺癌的病人,我一定能治活 8 个到 9 个,让他们完全治愈肺癌,安安稳稳活后半辈子,但是也一定有 1 个到 2 个,尽管我再努力、再尽心,也阻止不了他癌症的复发和转移。

因为这是客观的概率,是科学发展到今天的局限性,即使科学继续进步,这个概率可能降低到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但也依然会存在医学终究解决不了的问题。医生只能治病,但是并不能改天换命。所以我们的前辈特鲁多才说,做医生,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只有安慰和陪伴使我们唯一能确定做好的事情。

而中医是陪伴我们的祖先几千年走来的医学,它的确有自己的知识体系,而且融入了我国的饮食、环境、人文和哲学,让我们能够理解自己的身体、生命和健康,是我非常重要的一门学问,只是我不习惯用科学去称呼它,因为中医更接近于哲学而并非科学。

二、没有癌症患者的积累,中医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万能

中医的发展并不是一个人拍下脑门想出来的玄学,而也是像西医一样,先是进行了「一期临床试验」:健康受试者体验药物的有效浓度——神农尝百草;然后是「二期临床试验」:小部分患者实验药物发现有效;最后是「三期临床试验」:全天下都说有效——推广并记录在药典当中,成为所谓的祖传秘方。

因此,中医的理论体系更适用于我们这几千年来最常患的疾病,如伤风、肾虚等,甚至用现在的疾病很难去直接翻译,例如,中医的「肾」也并非我们解剖学意义上的「肾」。

所以既然此「肺」非彼「肺」,此「肾」非彼「肾」,那肺癌和肾癌在中医的历史上又是怎样研究的呢?回答:没有研究。其实中医治疗肿瘤,不过是近一二十年来的产物而已。

很简单,古代的人基本活不到患癌的年龄就去世了,古代也并没有发达的解剖学,因此很多肿瘤患者可能因为一次肺炎或者肠梗阻,就「寿终正寝」了。因此没有大量的病例积累,没有充分的治疗可以去尝试,又怎么能谈得上治疗体系呢?

更何况,我们当代人的疾病谱,已经是以老年性疾病为主,例如,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而在古代最常见的疾病其实就是感染,细菌感染、结核感染、病毒感染在古代是最常见的,很多青壮年很可能患一次肺炎,因为没有抗生素的治疗很快就死去。因此疾病谱的变化,也提示着中医在现代的大部分疾病当中,发挥的作用很可能大不如前。

西医《肿瘤学》在中国走过了漫长的逐渐被认可的道路。从 20 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中国老百姓开始逐渐认识了西医的科学性。一部分肿瘤患者进行了外科手术,随着成功的例数不断增加,人们逐渐发现,有些病人居然能被治愈了,几十年还都能活得好好的,癌症不再是传说中的绝症了!

但是这个时代的人会认为,如果医生说手术治疗,就说明能治愈,但是如果说化疗,那就说明肯定是治不好的。

所以我的老师曾经讲过一个笑话,他是外科学的泰斗,他说在门诊的时候,如果病人看他非常不耐烦地说「手术!」就非常高兴,如果他非常温柔地看着病人,给病人讲了很多道理,甚至很多安慰的话,那八成就是没戏做手术了。当时的医疗确实是这样一个状态,手术是几乎唯一的治疗模式,人们意识不到综合治疗的重要性。

随着 21 世纪的来临,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似乎除了手术之外,还有相当多的治疗模式也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人们开始认识到化疗也并不意味着疾病就没治了,有的时候化疗可以作为一种辅助手段,甚至可以在手术之前让肿瘤缩小,提高手术的治疗效果。

于是,人们开始逐渐接受化疗。这个时候,也恰好是莆田系的中西医结合医院大量崛起的时候。我年轻的时候,电视台在一段时间内就充斥着大量类似的广告,基本台词都是一样的——「中西医结合疗效好」。

三、中西医结合,真的是 1+1>2 吗?

不见得。

有句话说得很有道理,在治病方面,患者总会把成功归结为自己的努力,而会把失败归结为医生的失误或者科技的落后。有的时候,恰恰是当患者问我们「有什么注意事项」的时候,我们说得太少了,太客观太科学了,反而让患者无所适从。而一些人刚好乘虚而入,用一些过度宣传的药品来忽悠病人。

我们刚刚说过,中医在抗癌方面并没有过多的积累,因此在西医治疗癌症当中,我们国人做过非常多的研究,能够证实某种中药在治疗当中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但是很可惜,虽然有数以万计的文章,但是没有任何研究能够被国际杂志所认可。为什么呢?是因为国际反中医,抵制中医吗?当然不是,

屠呦呦老师抗疟药物的中医转化研究做得就非常成功。但那是通过中医药提取物进行的系统科学研究,并不是我们国人通过大量造假制造的产物所能媲美的。

有一个故事曾经让我非常震撼,从那时候开始,我才建议患者去正规的中医院看病,因为如果不建议他们去正规的地方,一些骗子的所作所为超乎你的想象。

有个女患者看了我的门诊,她是个非常早期的肺癌患者,已经穿刺确诊了。本来我看她才四十出头,准备尽快收她住院做手术的,结果她和家里人一商量,决定先吃一段时间中药再来做手术。我和她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工作,但后来看她和她爱人的意愿非常坚决,我便只给了她 3 个月的时间,让她 3 个月后必须来找我复查。

结果她过了大半年才回来,回来的时候又做了个胸部的

CT 来找到我,我看了一下片子,肿瘤比之前大了将近一倍,还有一些淋巴结可疑出现了转移。她这次来找我,说是想通了,要做手术。

我非常无奈,但是也给她开好了入院的检查,让她尽快查完收住院。但是她看了一眼检查,非常尴尬地对我笑了笑说,大夫,能不能少检查两项,家里实在是拿不出什么钱来了。

我看了看她,确实当初觉得她气色很好,不是什么穷苦人家,怎么这次一来,身上什么首饰都没了。一打听才知道,信了个小诊所,说是包治肿瘤,每次开的汤药都要七八千,吃了几个月的时间,家里陆陆续续花了二十多万。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吃中药真正的价格。

她告诉我,还有很多中医的诊所,看病的地方甚至是在正规的大医院,本以为是能够报销的,结果到开药的时候,总会让去外面的诊所自费购买很多非常昂贵的药材,说是原配的蟋蟀还有野生的动物皮等,据说疗效好,家里人也不懂,就这么一步一步地把病拖到了这步田地。

很多时候,我也在感慨,到底是我们西医大夫把中医毁了,还是这些自诩为「中医世家」「祖传中医」的人把中医毁了呢?

四、老人信中医实在拗不过,怎么吃最安全?

目前大部分患者还是有基本的观念,认为治病要以西医为主,中医为辅,这个思路是对的,关键是如何来操作。

国际癌症中心对于中药的观点是,可能会起到一些作用,但是目前没有任何证据,因此在任何中药应用前都需要咨询你的医生,不能擅自用药。另外,在西药治疗期间严禁服用任何效果不明的中药。

但是很多老人,怎么拗都拗不过,非要吃,或者其他的街坊邻居也吃,自己爸妈看别人吃就觉得,如果自己不吃是不是会出问题。如果有这种情况发生,其实也是好事儿。

因为你可以用他相信的方式,来激励老人康复的信心。 「你看爸,是不是吃了药之后,一直都没复发,是不是也不难受了?」

「妈,吃了这个药是能提高食欲的,所以把药吃完了之后,咱总得多吃两块牛肉吧?」

作为家属,你要了解的是营养膳食的原则!而这些话你可以用来安慰他们。所以作为家属你最重要的是掌握好原则,之后少量地用一些中药即可,这样就不会出现我之前碰到过的那种为了中药不管不顾的情况了,因为她缺少一个理智的家属帮她踩那一脚「刹车」。

从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有几个时间点可以给患者适当用些中药进行调理。

1. 手术之后提高患者食欲

中医对于生津、化痰、补气有一定的效果,无论是真正的效果还是心理作用,「黑猫白猫,能抓住耗子的就是好猫」,我认为至少能增加患者进食和活动就是胜利。

2. 每周期放化疗完全结束之后

这个时候患者可能会出现身体虚弱,食欲不济,恶心呕吐,头晕耳鸣的症状,适当用少量的中药也许能够帮助缓解。但是一定要注意,如果白细胞过低,不建议继续服中药,要尽快就诊。因为中药可能会影响肝脏代谢药物,导致药物和毒素的蓄积等。

3. 晚期癌症患者,支持治疗

这个时候对患者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治疗,而是对于症状的缓解,例如,患者会出现疼痛、便秘(大多由镇痛药引起)、乏力、憋气的症状,对于晚期患者的临终关怀,我个人认为中医要比西医好得多,因为中医的确更关注人的主观感受,而不是抽血、化验这些客观的指标。

而且如果患者信中医也未尝不是福气,他们当中很多人都会和我说,杨大夫啊,我吃了两副中药,真的管事儿,不那么憋得慌了!

我往往都会点点头,竖个大拇指,因为患者心里觉得病好了,其实就已经很好了。在晚期癌患者当中,我看到最美的瞬间,就是他们发自内心地感到「我好了」的时候。你会觉得,他虽然没有摆脱疾病的痛苦,但是他与疾病和生命和解了,他在人生最后一段旅途当中,会走得十分平静、坦然和从容。

一定要记住,任何以抗癌为目的的中医,都不能轻信;以扶正、滋补、缓解症状为目的的中医,是可以适当进行的。

如果管用,那自然最好,但一定不要把钱无止境地砸进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