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风险因素

胃癌的风险因素有哪些?

风险因素指任何会影响你患病例如癌症概率的事物。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风险因素。有些风险因素,例如吸烟,是可以改变的。其他的因素,比如年龄和家庭病史,是无法改变的。

 

但风险因素不足以表明所有信息。有一种甚至几种风险因素并不意味着你一定会患某种疾病;且许多患病的人也很少有或没有已知的风险因素。几种风险因素可以增加一个人患胃癌的几率。其中有些因素是可以控制的,有些则不能。

 

  • 性别:胃癌在男性中更为常见。

  • 年龄:年过45后,人们患胃癌的概率大大增加。大多数诊断出胃癌的患者都在60多岁到74多岁之间。

  • 地理位置:从世界范围来看,胃癌多发于日本、中国、欧洲东部和南部、美洲南部和中部。而在非洲西部、亚洲中南部及北美洲,胃癌比较少见。每次看到国内的胃癌患者花了大笔银子去美国治疗胃癌,都不知道该如何评价好。美国因为胃癌发病率很低,研发和临床都不是重点,胃癌5年生存率比我国还低呢。一些疗效更好的胃癌药物也没有在美国得到批准上市(例如日本生产,我国也上市了的的胃癌药物S1)。

     

  • 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似乎是胃癌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发生在胃下方(远端胃)的胃癌。若胃部长期受这种细菌感染,就可能导致胃炎(称为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内层的癌前变化。胃癌患者比非胃癌患者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比例要高。某些胃部的淋巴瘤也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即便如此,大多数携带这种细菌的人还是永远不会发展为胃癌。

     

  • 胃淋巴瘤:特定类型胃淋巴瘤(黏膜相关淋巴样组织淋巴瘤,也称MALT瘤)的患者有更高的胃腺癌风险。这可能是因为胃中的MALT瘤是由幽门螺杆菌感染所导致的。

     

  • 饮食习惯摄入大量熏制食物、腌鱼腌肉和腌制蔬菜的人往往会有更高的胃癌风险。腌肉中常常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通过某些细菌(例如幽门菌)转化后,会形成导致胃癌的化合物。此过程已通过实验动物证实。

     

    另一方面,多吃水果和蔬菜似乎可以降低胃癌风险。

     

  • 吸烟:吸烟会增加胃癌风险,尤其是对胃上部靠近食管部位的癌症。吸烟的人胃癌风险是其他人的两倍。

     

  • 超重或肥胖:超重或肥胖是贲门处(胃上方最靠近食管的位置)发生癌变的一个可能原因,但是这种关联性有多高还不明确。

     

  • 以往的胃部手术:有些人曾经历过胃组织切除手术,以治疗像胃溃疡这样的非癌疾病,这些人患胃癌几率会更高。这可能是由于胃部不能产生足够的胃酸,来防止过多的生产亚硝酸盐细菌的出现。术后小肠到胃的胆汁回流也可能增加胃癌风险。这些癌症通常在手术后多年出现。

     

  • 恶性贫血:胃粘膜的某些细胞会产生一种物质,叫做内因子IF,来帮助我们吸收食物中的维生素B12。没有充足内因子的人可能会患上维生素B12缺乏症,从而影响人体产生新红血细胞的能力且造成其他的身体问题。这种情况称为恶性贫血。伴有贫血(含有过少血细胞)的恶性贫血患者有着更高的胃癌风险。

     

  • 梅内特里耶病(肥厚性胃病):这种情况下,胃粘膜过度生长导致胃粘膜褶皱过大并造成胃酸浓度过低。由于这种疾病非常罕见,目前还不能确定这在多大程度上会增加胃癌的风险。

     

  • A型血:由于未知原因,A型血的人有更高的胃癌风险。还有比这更无辜的躺枪吗?更要命的是到现在还搞不清原因。

     

  • 遗传性肿瘤综合征:有些遗传因素可能增加一个人的胃癌风险。

    1、遗传性弥漫性胃癌:这种遗传综合征会大大增加患胃癌的风险。虽然这种情况很少见,但患此症的病人患上胃癌的终生风险约在70%~80%之间。有这种综合征的女性也有更高的乳腺癌风险。这种情况是由CDH1基因突变导致的。

     

     

    2、遗传非息肉性结直肠癌(HNPCC):HNPCC,也称林奇综合征,是一种会增加结直肠癌风险的遗传性基因失调。有这种综合症的患者患上胃癌(以及其他癌症)的风险也增加了。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失调是是由MLH1基因缺陷或MSH2基因缺陷造成的,但是其他的基因也能导致HNPCC,包括MLH3、MSH6、TGFBR2、PMS1及PMS2.

     

    3、家族性腺瘤息肉(FAP):FAP患者体内结肠长有很多息肉,有时候胃和小肠也长有很多息肉。FAP患者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非常高,患上胃癌的风险略高。这通常是由APC基因突变导致的。

     

    4、BRCA1 和BRCA2:携带遗传性乳腺癌基因BRCA1和BRCA2突变的患者患胃癌的风险也更高。

     

    5、法梅尼综合征:有这种综合征的患者患好几种癌症的风险更高,包括在比较年轻时就患上胃癌。法梅尼综合征是由TP53基因突变导致的。

     

    6、黑斑息肉综合征(PJS):这种综合征患者的肠、胃及其他部位长有息肉,包括鼻部、肺气管和膀胱。肠、胃的息肉比较特别,称为错构瘤。错构瘤会导致出血或小肠梗阻。PJS也能导致嘴唇、面颊内侧和其他地方长有黑斑。PJS患者患乳腺癌、结肠癌、胰腺癌、胃癌及其他部位的癌症风险都比常人更高。这种综合征是由STR1基因突变造成的。

     

  • 胃癌的家族病史:若某人的一级亲属(父母、亲属或孩子)患有胃癌,则他患胃癌的风险更高。

     

  • 胃息肉的种类:胃息肉是胃粘膜上的非癌性生长。大部分的胃息肉类型(例如增生性胃息肉或炎性胃息肉)看起来并不会增加一个人的患胃癌的风险,但是腺瘤性息肉,也叫作腺瘤,有时候可能发展为癌症。

     

  • EB病毒感染:EB病毒会导致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几乎所有的成年人都会在某个时段感染这种病毒,通常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

    EB病毒与某些淋巴瘤的形成有关。大概有5%~10%的胃癌患者的癌细胞中会含有这种病毒。这些患者的癌症生长缓慢、侵袭性较低、较不易扩散。在有些胃癌细胞里发现了EB病毒,然而目前还不确定这种病毒实际是否导致了胃癌。

     

  • 职业因素:在煤矿、金属矿及橡胶产业的从业人员可能有更高的胃癌风险。

     

  • 常见变异免疫缺陷(CVID):CVID病人有更高的胃癌风险。CVID患者体内的免疫系统无法产生足够的抗体来对抗细菌,他们会频繁地受到感染,也会出现其他问题包括萎缩性胃炎和恶性贫血等;还会更易患上胃淋巴瘤和胃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