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期间出现了腹泻怎么办?

腹泻的定义和症状

腹泻俗称拉肚子,指的是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一般每天排便超过3次以上,粪质稀薄松软,有未消化的食物,水分增加,严重的为水样便,甚至伴有脓血。

腹泻的症状:除了每日排便次数增多外,根据不同腹泻的成因,还会伴随腹痛、发热、里急后重(患者感觉急需大便而无法顺利排出)、贫血、失水等症状。

肿瘤患者腹泻的原因

多种原因会导致肿瘤患者腹泻:

1、癌症本身导致腹泻:如肠道肿瘤、胰腺癌、肝癌等消化系统肿瘤本身引起。

2、放疗导致腹泻:腹部放疗引起的放射性小肠炎,和盆腔放疗引起的放射性直肠炎。

3、手术导致腹泻:如胰腺癌切除术后,胰腺外分泌消化酶不知,可引起消化不良性腹泻。

4、化疗药物和其他药物导致腹泻:某些抗肿瘤药物如氟尿嘧啶和抗生素都可以引起腹泻。

5、精神压力等也会导致神经功能性腹泻。

6、放化疗过程中,病人的肠道免疫功能下降,病人如果进食了一些受到细菌病毒污染的食物,引起食物中毒性腹泻

 

肿瘤患者腹泻的危害

如果腹泻严重或持续较长时间,身体不能吸收足够的水分和营养。这会导致患者脱水或者营养不良。因腹泻脱水(身体失去大量的水分液体)导致的低钠和低钾等电解质紊乱和代谢性碱中毒等,可能会是危及生命的。如果患者感到头晕、乏力,尿色深黄量少或者没有尿液,或者高烧至38度甚至更高。一定好及时联系医生,做紧急处理。

肿瘤患者腹泻的处理建议

我们建议肿瘤患者和家属采取如下措施来防止腹泻的并发症:

 

一、每天饮用足够多的液体

牢牢记住,饮用足够多的液体不能停止腹泻,但是能帮助补充因为腹泻流失的体液。大多数腹泻的患者每天需要喝8-12杯液体;如果是严重的腹泻,需要透明液体或静脉注射(静脉)补液。清汤,果胶和口服电解质水冲剂对大多数腹泻患者也来讲是不错的选择。

二、关于食物和饮料的建议

关于腹泻患者的食物,本着三个基本原则:少食多餐减轻胃的负担食用高钾和高钠、低纤维的食物限制或避免能让腹泻更为严重的食物和饮料

1、少食多餐:少食多餐能让患者的胃舒服一点负担少一点。一天吃6-8餐,每餐份量小一点,而不是吃三大餐。

2食用高钾和高钠的食物及饮料来补充因体液流失导致的低钠和低钾

纠正一个观念:香蕉不会导致腹泻或加重腹泻,反而能很好的补充微量元素钾和钠。

 

3、限制或避免能让腹泻更为严重的食物和饮料

  • 不要喝白酒、啤酒以及任何含酒精的饮料。春节期间一定要严防这点。

  • 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饮料,这包括可乐、咖啡、绿茶红茶等。

  • 不要食用任何奶制品,包括牛奶、牛奶,奶酪和酸奶油等。如果实在想食用奶制品,可以尝试不含乳糖的奶制品。

  • 不要食用辛辣、油腻或油炸的食物

  • 不用食用任何引起胀气的食物,例如西兰花和卷心菜。

  • 不要食用高纤维的食物,例如全麦面包和即食麦片等。

  • 不要食用生的蔬菜和水果。大多数烹饪和罐装的蔬菜水果都是可以的。

 

三、照顾好患者会阴部位(肛门及生殖区域)
 

1、可使用无酒精无香味的婴儿湿巾擦拭保持清洁。

2、温水浅浴(坐浴)可能有帮助。

3、如果会阴部位疼痛或者出血,请务必告知医生或护士。

 

四、联系你的医生护士进行接受治疗
 

出现症状建议第一时间咨询医生或护士,对症接受治疗。咨询的时候把自己比较关切的问题:出现什么问题我们应该联系您?我们每天需要喝多少液体?我应该避免或限制什么样的食物和饮料?口服补液饮料是什么?我在哪里可以买到?坐浴是什么?我应该进行坐浴吗?如果会阴部疼痛或者出血,我应该用什么产品?不用什么产品?等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