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PD-1治疗中的假进展和混合反应?

一部分患者,在接受PD-1抑制剂治疗后,先出现肿瘤大小的增大,然后逐步缩小。这就是假进展。

如何预测和判断“假进展”?目前主要是通过患者症状变化、肿瘤标志物动态改变、PET-CT上SUV改变、细胞因子IL-8等改变、ctDNA含量的改变等方式综合判断,最准确的方式,是对可疑的病灶进行穿刺活检,如果活检出来全是癌细胞,还是考虑是真进展;如果是大量浸润的淋巴细胞、免疫细胞,高度怀疑是假进展。

一部分患者,接受PD-1抑制剂治疗后,身体内一部分病灶缩小,另外一部分病灶增大, 这就是混合反应(mixed response)。这种情况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一个病友体内不同部位的病灶,对药物的敏感性不同,也就是所谓的异质性。发生这种情况,需要考虑对增大的病灶加一点局部治疗(介入、射频、粒子植入、放疗),或者联合其他治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