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PD-1,还有哪些有前景的免疫治疗?

肿瘤免疫治疗主要包括如下几类:

1.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以PD-1为优秀代表):IDO、LAG-3、TIM-3等靶点,是目前研究最多的。

2. 溶瘤病毒(T-VEC已上市):基因疱疹病毒、腺病毒、痘病毒、M1病毒的溶瘤病毒正在不断优化和改良中。

3. 肿瘤疫苗:基于新生抗原的个性化免疫疫苗,非常有前景;基于HPV、EBV等病毒抗原的多肽或RNA疫苗,需要与PD-1抑制剂等药物联合使用;其他疫苗,还在研制中。

4. 免疫细胞治疗:以CAR-T、TCR-T为代表的、需要在体外对免疫细胞进行基因改造的特异性免疫细胞治疗有一定前景,CAR-T治疗血癌已经在美国上市,TCR-T治疗滑膜肉瘤和恶性黑色素瘤,已经有初步数据。而CIK、DC-CIK、NKT、NK、DC等无需基因改造的、非特异性的肿瘤免疫细胞治疗,基本无效。

5. 细胞因子:对众多抗癌的白介素如IL-2、IL-10、IL-12、IL-15、IL-21,进行一定的改造,单独使用或者联合PD-1抑制剂一起使用,有一定的前景,但是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