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1抑制剂的副作用如何?

PD-1抑制剂,总体的副作用远小于传统的放化疗。最常见的副作用是“流感”样的表现:发热、乏力、头晕、全身肌肉酸痛、嗜睡等,发生率在30%左右,对症处理即可。

此外,大约5%-10%的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免疫相关的炎症反应:甲状腺炎症(表现为甲亢、甲减、或先甲亢后甲减)、免疫性肺炎、免疫性肠炎、免疫性肝炎、甚至免疫性心肌炎。免疫性炎症,如果发现不及时,处理不到位,偶尔发生致命的事故。

PD-1抑制剂的副作用,如何处理?

① 对于常见的流感样症状,对症处理即可,比如退烧、止痛、多休息等。

② 对于皮疹,可以用一点尿素软膏、氢化可的松软膏。

③ 对于甲状腺问题,可以请内分泌科医生会诊。甲亢可以服用抗甲状腺药物,甲减可以补充优甲乐。

④ 对于免疫性炎症,如肺炎、肝炎、肠炎等,需要酌情加上口服或静脉的糖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泼尼松、甲强龙等,对于病情较重的,还需要加上环磷酰胺、霉纷酸脂等免疫抑制剂。

⑤ 对于发生细胞因子风暴的患者,需要及时使用IL-6抗体,托珠单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