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结以及淋巴结转移到底是怎么回事?

前言

癌症患者经常听到看到淋巴结,或淋巴结转移这些词汇,可是搞不清楚到底都是什么,对癌症有什么影响,对预后又有什么影响。本文介绍了淋巴结的相关信息,功能,癌症如何扩散到淋巴结,淋巴结如何影响分期等信息。

 
淋巴系统是什么?

我们的身体内有淋巴管和淋巴结组成的网络。这个网络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它收集体液、废物和人体组织内血液外的其他物质(例如病毒和细菌)。

 

淋巴管很像运载全身血液的静脉血管,但是和血管输送血液不同,淋巴管输送的是清澈的水状液体——淋巴液。

淋巴液从毛细血管壁流出,沐浴身体的组织细胞。它携带氧气和其他营养物质给细胞,并带走废物,如细胞排出的二氧化碳(CO2)。淋巴液中还含有白血球,有助于抵抗感染。

 

如果淋巴液不能以某种方式排出,淋巴液就会堆积并引起淋巴肿胀。这就是淋巴管的作用。淋巴管从细胞周围收集淋巴液,将其送到胸部。在那里,淋巴液汇集进一个大的淋巴管,流入心脏附近的血管内,进入血液循环。

 
淋巴结及其功能

淋巴液经由淋巴管穿过全身的淋巴结。淋巴结是过滤有害物质的微小结构。它们含有免疫细胞,可以通过攻击和摧毁淋巴液中的细菌来对抗感染。

 

全身有数百个淋巴结。每个淋巴结过滤通向淋巴结的血管收集到的液体和物质。例如,从手指流出的淋巴液,向胸腔移动,和手臂处的液体交汇。这些液体可通过肘部的淋巴结或臂下的淋巴结过滤。头部、头皮和面部的液体流经颈部淋巴结。一些淋巴结在身体深处,如双肺之间或肠周围,在这些区域过滤液体。淋巴液从身体周围慢慢流出,回到胸腔。在旅程结束时,过滤后的液体、盐和蛋白质重新流回血液中。

 

 
淋巴结肿大

当出现如感染,损伤,或癌症等问题时,该部位的淋巴结或淋巴结群会滤掉“坏”细胞,这可能导致肿胀或增大。这可以被称为淋巴结肿大。肿胀的淋巴结告诉你身体出现了问题,但其他症状有助于准确发现问题。例如,耳朵疼痛,发烧,耳朵附近淋巴结肿大,是你耳朵感染或患上感冒的迹象。

 

常常会发生淋巴结肿大的部位有颈部、腹股沟和腋下。在大多数情况下,一次只有一个区域的淋巴结肿大。多个部位的淋巴结肿大称为全身淋巴结肿大。某些感染(如咽喉炎、水痘)、某些药物、免疫系统疾病,以及如淋巴瘤和白血病这类的癌症,可引起这种全身淋巴结肿大。医生需要获得更多的信息,以找出肿胀的原因。淋巴结肿大通常是由癌症以外的原因引起的。

 
淋巴结癌变

癌症可以以2种方式出现在淋巴结中:要么是由淋巴结发生的,要么是从其他部位扩散而来的。

 

从淋巴结开始的癌症称为淋巴瘤。淋巴瘤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

 

更为常见的是,其他地方的癌症扩散到淋巴结。

 
癌症是如何扩散到淋巴结的?

癌症可以从癌症开始的地方(原发部位)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

 

当癌细胞脱离肿瘤时,它们可以通过血液或淋巴系统到达身体的其他部位。癌细胞可以通过血液到达远处器官。如果它们通过淋巴系统扩散,癌细胞可能会最终留在淋巴结中。无论哪种方式,大多数逃离的癌细胞在他们开始在其他地方生长之前,就已经死亡或被杀灭。但一两个癌细胞可能定居在一个新的部位,开始成长,并形成新的肿瘤。癌症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被称为癌症转移。

 

为了使癌细胞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癌细胞必须经历许多改变。首先他们必须能够脱离原来的肿瘤,然后附在淋巴管或血管的外壁上。然后,他们必须经由血管壁和血液或淋巴结一起流动到新的器官或淋巴结。

 

当癌症在淋巴结内生长时,通常会影响肿瘤附近的淋巴结。这些淋巴结已经做了过滤或杀死癌细胞的大部分工作。

 
如何发现淋巴结中的癌变?

癌症可以从癌症开始的地方(原发部位)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

 

正常淋巴结很小,很难找到,但当有感染、炎症或癌症时,淋巴结会变大。那些靠近身体表面的淋巴结往往会变得足够大,以至于用手指可以感受到,而有些甚至可以看到。但是如果淋巴结中只有少数癌细胞,它可能看起来和摸起来都很正常。在这种情况下,医生必须切除全部或部分的淋巴结来检查癌症。

 

当外科医生手术切除癌症原发部位时,也可能会切除一个或多个邻近(区域性)淋巴结。切除一个淋巴结称为活检。当切除许多淋巴结时,称为淋巴结取样或淋巴结清扫术。当癌症扩散到淋巴结时,手术后癌症可能复发的风险很高。这些信息帮助医生决定术后是否需要更多的治疗,如化疗或放疗。

 

医生也可以使用穿刺针获得一个或多个淋巴结的活检组织。这通常发生在淋巴结肿大的情况下。这就是所谓的针刺活检。被切除的组织在显微镜下由病理医生观察,以查明是否存在癌细胞。

 

在显微镜下,淋巴结中的任何癌细胞看起来像癌症原发部位的癌细胞。例如,当乳腺癌扩散到淋巴结时,淋巴结中的细胞看起来像乳腺癌细胞。病理医生会出具一份报告,详细说明检测结果。如果一个淋巴结有癌症,报告会描述观察到的癌细胞的形状和数量。

 

医生也可以使用扫描或其他影像检查,以寻找身体深处肿大的淋巴结。通常,癌症附近肿大的淋巴结被认为是含有癌细胞的。

 

 
淋巴结发现癌症细胞意味着什么?

这要看情况。有时淋巴结中的癌细胞很少,病理医生必须用特殊的测试来发现它们。在淋巴结中癌细胞非常少的情况下,它可能根本不会改变治疗计划。

 

如果淋巴结中有大量癌细胞,淋巴结肿大到很容易看到。如果癌症透过淋巴结结缔组织层的外层长到淋巴结外,则称为包膜外侵犯。

 

淋巴结中更多的癌症可能意味着癌症的快速增长和/或更可能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但是,如果附近的淋巴结是肿瘤原发病灶外唯一发现癌症扩散的地方,手术切除原发肿瘤病灶以及附近的淋巴结就可能根治肿瘤。

 

如果癌症扩散到远离原发病灶的淋巴结,就非常有可能需要接收额外的化疗或放射治疗。

 
淋巴结内发现癌症会影响癌症的分期

癌症的治疗基于患者的癌症类型和癌症分期。医生用一个分期系统判定癌症的期别。最常见的分期系统是TNM系统。TNM中T代表肿瘤,M代表转移,N代表淋巴结。如果癌症附近的淋巴结没有发现癌症扩散,则N被分配值为0。如果附近或远处的淋巴结发现癌症扩散,N被分配一个数字,如1,2,有时是3,这取决于癌症扩散的淋巴结数量、淋巴结的大小及部位等。

 

TNM分期数字较低的癌症通常更容易治疗,预后更好。例如,一个T1,N0,M0的癌症是在它还没有扩散之前就被早期发现了。T1将意味着一个小肿瘤,N0意味着没有淋巴结转移,M0意味着没有发现远处转移。

 

 
淋巴结切除后的影响

在癌症手术切除淋巴结后,会使得患处没有办法排出淋巴液。许多以前正常运行淋巴管,现在运行到一个死胡同,只能潴留。这叫做淋巴水肿,它可以成为终身问题。切除的淋巴结越多,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