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会遗传吗?

胃癌当中有5%~10%属于遗传性胃癌,其中比例最多的要数遗传弥漫型胃癌。遗传弥漫型胃癌发病年龄较早,目前发现患病最早的只有14岁,平均发病年龄为37岁。

遗传弥漫型胃癌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疾病,子代携带亲代基因变异的几率为50%,男性还有患结肠癌的风险,女性有患乳腺小叶癌的风险。

遗传弥漫型胃癌早期胃镜检查很不容易发现,胃壁随病变逐渐增厚,严重时变成“皮革胃”。

胃癌具有家族聚集倾向,家族发病率高于普通人群2~3倍。
胃癌有家族聚集性。虽然同样的生活条件和饮食习惯可以使共同生活的家人产生对某一疾病的易患性,但这种易患性通常表现在有直接血缘关系的父母子女之中,很少见于共同生活的夫妻之间。这表明除饮食习惯、生活条件等外在致癌因素的作用外,肯定还存在着遗传因素的作用。遗传最终导致胃癌的原因可能是这些易感者更容易对各种致癌物质发生反应。
而且胃癌遗传基因和后天获得的饮食生活习惯、生存环境、职业等都与癌症的发病有关,而且后天的因素起了主要的作用,即使有癌症遗传倾向的人,也需要外界环境的不断作用,才能形成肿瘤。
因此,只要采用合理的生活方式和适宜的饮食习惯,就能有效地预防癌症的发生。胃癌也是这样,只要平时注意不要主动和被动吸烟、避免食用霉变、腌制、熏烤等食物,多吃属于碱性食物的水果蔬菜,避免职业性致癌因素(如石棉、铬、镍、砷)的影响,即使证实胃癌也可以遗传,也能大大降低胃癌的发生率。
最好多了解一些胃癌早期症状知识,这对于日后出现类似症状时,有利于自己提高警惕,到医院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因为任何癌症晚期治愈率都比较低。

防治建议:

针对高风险人群,根据不同的年龄段检测不同项目。从16岁开始,建议每年做胃镜检查,必要时可加做免疫组化确认。18~40岁的致病突变携带者,建议做预防性全胃切除。从40开始,每3~5年做常规结肠镜检查。对于女性从35岁开始,还应该每半年做一次乳腺临床检查,每年做一次常规乳腺癌的筛查和核磁共振。需要提醒的是做胃镜的时候,需要取活检的标本块数较多,钳取组织的深度较深,所以做胃镜的前后1周内患者不能应用活血抗凝药物。


虽然胃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但并不可怕。如果你的直系家属中有胃癌,及时咨询肿瘤科医生,将是最好的方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