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片类止痛药物以及副作用

阿片类止痛药物是从阿片(罂粟)中提取的生物碱及体内外的衍生物,它还有个大家都熟悉的名字——鸦片。

与中枢特异性受体相互作用,能缓解疼痛,提高舒适度。但因为其药效极强,且有一定得副作用,所以阿片类药物主要用于中到重度的疼痛治疗,例如癌痛。

然而,所有的事物都具有两面性,阿片类药物在镇痛方面效果显著的同时,也会有一些副作用,接下来就重点讲一下患者和家属比较关注的副作用以及阿片类药物成瘾性的问题。

 

1.使用阿片类药物为什么会发生恶心、呕吐?应如何应对这些副作用?

阿片类药物是非常有效的镇痛药物。我们知道,阿片类药物镇痛的作用机制是直接作用于神经中枢,它在镇痛的同时,也直接兴奋位于延髓的呕吐化学感受器而引起恶心或呕吐。使用吗啡初期,2/3的患者会出现恶心及呕吐症状,持续时间大约7天。

应对方法只有一招,那就是止吐药。通常来说,在服用阿片类药物镇痛的同时,医生会预防性地给予一些止吐剂。在阿片类镇痛药的用量趋于稳定后,因药物不适而引起的恶心、呕吐现象几乎消失。

在呕吐严重期,可以遵循医嘱服用止吐药物。

呕吐后,清水漱口,保持口腔卫生也有助于改善呕吐发生的情况。

 

2.使用阿片类药物为什么会发生便秘?应如何应对由此产生的便秘?

阿片类药物作用于神经中枢产生镇痛作用,但是它在胃肠道的分布比例比较高,主要作用是抑制胃肠道蠕动,减少胆汁、胰液的分泌,引起胃肠道的功能紊乱,所以,长期服用阿片类止痛药会引起便秘。

为了防止便秘,患者服用阿片类药物期间应该多喝水,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或者合并使用一些可以软化大便的药物,如:酚酞片、乳果糖、聚乙二醇电解质散等。

 

3.使用阿片类药物会上瘾吗?

阿片类药物成瘾往往是患者和家属最担心的问题。药物成瘾是一种慢性、复发性、患者不计后果持续服药的强迫行为,即我们所说的药物依赖性。

药物依赖性分为躯体依赖性和精神依赖性。

精神依赖性才是人们平时常说的成瘾性,静脉直接注射使血药浓度突然增高,容易出现欣快感及毒性反应,从而易于导致成瘾。

躯体依赖性不等于成瘾,患者长期用药后突然停药出现流鼻涕、打哈欠、出汗、烦躁等症状,这是长期使用阿片类药物的正常生理变化,与成瘾性是完全不同的,采用逐渐降低剂量的方法能防止这些戒断症状的发生。

事实上,长期使用阿片类镇痛药物治疗,尤其是口服给药,发生成瘾(精神性依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口服给药,按时给药等方法,可以避免出现过高的峰值血药浓度,显著降低成瘾的风险。而且以止痛为目的的中枢兴奋灶会抑制欣快感的产生,所以说,疼痛是阿片类药物成瘾的“天然拮抗剂”。

因此,如果出现癌痛一定要与医生及时沟通,不要硬抗,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按时、科学地使用止痛药物,可以极大程度的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缓解家属的心理压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