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出现了白细胞降低,该怎么办?

癌细胞有个特点,即分裂迅速,快速增殖。化疗药物就是根据肿瘤细胞的这一特性起作用的。但人体内分裂增殖迅速的,还有其他细胞。比如毛囊细胞,比如骨髓造血细胞——这就带来了脱发、白细胞数量下降等副作用。

白细胞一旦减少,身体就容易发生感染,加上肿瘤病人本身体质较弱,感染严重的话有时会危及生命。

所以,化疗期间,出现了白细胞降低怎么办?

我们为你准备了详细的攻略,文末还有食谱哦~

1. 白细胞减少到什么程度需要引起警惕?

在3周为一个疗程的化疗模式中,白细胞数量通常会呈U形变化趋势,在化疗后的8-10天会到达最低值。当白细胞低于4*109/L,我们称为白细胞减少症,中性粒细胞低于2*109/L,为粒细胞减少症。

化疗期间若是发生腹泻、呕吐等,也可能会导致白细胞降低。

注意!当出现白细胞或中性粒细胞II度减少的时候,要及时就医了~医生会根据您的病情及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来判断是否需要给予升白治疗或抗感染治疗。

 

2.  白细胞降低了,我该怎么做?

01、定期复查血常规:化疗前后都要定期复查血常规,监测白细胞的数量变化。医生会根据白细胞降低的严重程度,给予口服升白细胞的药物,或皮下注射升白药物。

02、做好保护性隔离:化疗期间,要减少探视人员,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活动,远离生病的人,出门最好戴口罩。

03、经常洗手:保持居家环境和自身的清洁,经常洗手,尤其是饭前和入厕后。另外,擤鼻涕、咳嗽、打喷嚏或触摸动物后,也要及时洗手。

04、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多饮水,多吃蜂蜜,香蕉等食物,保持大便通畅,注意肛门周围以及会阴部的清洁。

05、注意不要割伤自己:剪指甲的时候注意保护指尖,使用电动剃须刀而不是刮胡刀。使用剪刀、针或刀时要格外小心。如果出现小伤口,每天用温水、肥皂清洗,直到伤口结痂为止。如果情况加重,要及时就医。

06、保持口腔卫生:饭前饭后勤漱口,预防口腔溃疡,不要用硬毛牙刷,不要用含酒精的漱口水。

07、养护你的皮肤:不要挤压或抓挠痘痘。洗澡后,不要用毛巾用力摩擦身体,最好是轻轻拍干,用点保湿乳剂。勤换内衣和床单。

08、注意你身上的导管(例如导尿管)周围有没有感染的迹象:要注意的症状包括有没有流液、发红、肿胀或疼痛,一旦出现,要及时就医。

09、监测体温:每天定时测量体温,如果有发热、脸红、发冷或不适,要马上测体温。体温高于38℃时,要及时就医;如果没有超过38℃,也要持续监测体温,长时间高于37℃仍需要警惕。

10、健康饮食:吃生的蔬菜、水果之前要洗干净。吃肉类、鸡蛋、海鲜等食物时一定要煮熟。不要吃剩菜剩饭,不要吃过期、发霉的食物。

3. 出现哪些症状要及时就医?

01、发热、寒战;

02、皮肤肿胀、皮疹;

03、咳嗽、咳脓痰;

04、脖子僵硬、耳痛、头痛、或其它不明原因的疼痛;

05、出血、外伤;

06、尿液混浊、尿痛或尿频。

注意:白细胞降低的患者有时候感染的症状并不明显,可能只是发热,但也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遵循医嘱,切忌自行服药,比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如泰诺)、布洛芬或其他退烧药物等。

4. 关于升白针的小知识Q:升白针是怎么让白细胞升高的?

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俗称升白针,它可以作用于造血祖细胞,促进其增殖和分化,促进成熟细胞向外周血释放,并能促进巨噬细胞及噬酸性细胞的多种功能,从而升高白细胞。

Q:升白针一般用于什么情况?

升白针主要用于:

1、化疗导致的白细胞数量降低;

2、为保证化疗的顺利进行做的预防性注射。

之前提到在一个周期的化疗中,白细胞的变化呈U型,升白针的作用就是把这个U的底抬一抬,缩短白细胞减少的持续时间,减少因“夜长梦多”而继发感染的风险。对于在此期间已经出现感染的患者,应用升白针则是为了尽快提升白细胞到安全水平,以利于感染的控制。

Q:升白针的用法用量?

成年患者化疗后,中性粒细胞数降至1×10^9/L(白细胞计数2×10^9/L)以下者,短效升白针剂量为2~5μg/kg,每日1次皮下或静脉注射给药。当中性粒细胞数回升至5×10^9/L(白细胞计数10×10^9/L)以上时,停止给药。

长效升白针剂量为6mg(或100ug/kg),每个化疗周期抗肿瘤药物给药结束后皮下注射。

注意,具体的用法用量还需要医生根据您的病情及出现感染的风险来综合判定~

Q:升白针使用须知:

短效升白针的缺点很明显,麻烦,需要密切监测血常规,而且若是白细胞低了又不能及时打针,就容易感染。但短效升白针比长效升白针便宜许多,且使用历史也比长效升白针长。不论是哪种升白针,一定要遵循医嘱使用。

Q:升白针有什么副作用?

升白针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肌肉关节的疼痛,随着剂量的增加发生疼痛的概率会加大。疼痛厉害时可以口服镇痛药物,如镇痛片、芬必得,可以缓解疼痛,待剂量减少后疼痛会有所减轻。

另外,还可能出现发热、头痛、乏力、皮疹、心悸。严重或罕见的不良反应有低血压、水肿、过敏和呼吸困难等,但发生概率都不高。若出现任何不适,建议及时就医。

5. 白细胞降低的食补

打升白针很重要,但是饮食是基础。为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促进白细胞的生长发育,病友们可以适当补充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的食物。目前也有许多已上市的口服肠道营养液,出院的时候可以主动要求医生开具。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