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靶向治疗药物有哪些?

1.曲妥珠单抗

适应证:对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过表达(免疫组化染色呈+++,或免疫组化染色呈++且FISH检测呈阳性)的晚期胃或胃食管结合部腺癌患者,推荐在化疗的基础上,联合使用分子靶向治疗药物曲妥珠单抗。适应人群为既往未接受过针对转移性疾病的一线治疗患者,或既往未接受过抗HER2治疗的二线及以上治疗患者。

另外,根据ToGA研究结果,对于HER2阳性胃癌,推荐在5-FU/卡培他滨联合顺铂基础上联合曲妥珠单抗。除此之外,多项Ⅱ期临床研究评估了曲妥珠单抗联合其他化疗方案,也有较好的疗效和安全性,如紫杉醇、卡培他滨联合奥沙利铂、替吉奥联合奥沙利铂、替吉奥联合顺铂等。但不建议与蒽环类药物联合应用。

一线化疗进展后的HER2阳性晚期胃癌患者,如一线已应用过曲妥珠单抗,跨线应用的高级别循证依据尚缺乏,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再次活检,尽管国内多中心前瞻性观察性研究初步结果显示二线继续应用曲妥珠单抗联合化疗可延长mPFS,但暂不建议在临床实践中考虑。

其他以HER2为靶点的药物有抗HER2单克隆抗体帕妥珠单抗、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拉帕替尼、药物偶联抗HER2单克隆抗体TDM-1等,目前这些药物的临床研究均未获得阳性结果,均不推荐在临床中应用。

 

2.阿帕替尼

适应证:甲磺酸阿帕替尼是我国自主研发新药,是高度选择VEGFR-2抑制剂,其适应证是晚期胃或胃食管结合部腺癌患者的三线及三线以上治疗,且患者接受阿帕替尼治疗时一般状况良好。

另外,目前不推荐在临床研究以外中,apatinib联合或单药应用于一线及二线治疗。

曲妥珠单抗和阿帕替尼心脏毒性较大,用药时,注意监测。

 

3.雷莫芦单抗

雷莫芦单抗是一种与VEGF受体结合的单克隆抗体。

雷莫芦单抗用于治疗晚期胃癌,最常见的是在其他药物不再起效后使用。

该药物每2周一次以静脉输液给药。

这种药物最常见的副作用是高血压、头痛、腹泻。罕见但可能严重的副作用包括血栓、严重出血、胃或肠穿孔,以及伤口愈合问题。如果胃或肠形成穿孔,则可能导致严重感染,并且可能需要手术来修复。

雷莫芦单抗已获得美国药监局(FDA)批准,但还没有在我国获批上市。

 

4.其他靶向治疗药物

针对胃癌的其他靶向治疗药物正在研究中。其中一些也是以HER2蛋白为靶点,而另一些则具有不同的靶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