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预防

胃癌可以预防吗?

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方式可以预防胃癌,但是你可以如下事情来降低风险。

 

1、良好的饮食习惯、均衡的营养摄入、合理的体重及适度的体育锻炼

为了降低你的胃癌风险,应避免大量摄入熏制和腌制的食物及咸肉咸鱼等。富含水果蔬菜的饮食习惯也会降低胃癌风险。柑橘类水果(例如桔子、柠檬和西柚)尤其有好处,但是西柚和西柚汁可以改变某些你所服用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所以在食用西柚前应与医生讨论一下。

 

合理安排健康的饮食,多实用植物性食物,包括每天食用一斤蔬菜和半斤水果。选择全麦面包、意面和谷类食品,而不是精制食品;多吃鱼、家禽或豆类食物而不是加工过的肉和红肉,这可能有助你降低癌症风险。

 

有些研究致力于使用膳食补充剂的方法来降低胃癌风险,目前取得的结果喜忧参半。有些研究表明抗氧化剂补充剂的组合(维生素A,C,E及矿物硒)可能会降低那些营养不良人群的胃癌风险。但是绝大多数研究营养状况良好人群的研究并没有发现在饮食中加入维生素片有任何益处。关于这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虽然有些小型研究建议,喝茶,尤其是绿茶,可能会保护身体免受胃癌的侵扰,但大部分的研究仍还没有发现两者有这种关联。 

 

积极运动可能降低胃癌风险。我们一生中都要通过平衡卡路里的摄取和体育运动,以维持一个健康的体重。除了对胃癌风险的一些可能性影响,减肥、积极运动也会对某些其他癌症和疾病的风险有所影响。 

 

2、避免吸烟

吸烟可增加近端胃(与食管挨得最近的胃部区域)癌变的风险。吸烟也会增加其他癌症的风险,在美国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都与吸烟有关。

 

3、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HP)

有的人胃粘膜长期受幽门螺杆菌的感染,但却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目前还不清楚是否应给予这些患者抗生素治疗。有些早期研究表明,给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以抗生素会降低胃部的癌前病变数量,可能会降低胃癌的风险。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研究都能够证实这点。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确定这是否是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的一种胃癌有效预防方式。

 

 

若医生认为你可能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检测: 

  • 最简单的方式是通过验血来寻找是否有幽门螺杆菌的抗体。抗体是机体免疫系统对感染作出反应的蛋白质。幽门螺杆菌抗体检验结果若呈阳性,则意味着你可能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或以前感染过幽门螺杆菌但目前已经康复。

  • 另一种方式是用内窥镜来取得胃粘膜的活检样本。此样本可以用来对这种细菌进行化学检测。医生也可以在显微镜观察来确认活检样本中的幽门螺杆菌。活检样本也可以培养(放在可以促进细菌生长的物质中),来看幽门螺杆菌是否生长到样本外。

  • 还有一种特别的检测细菌的呼吸测试。在这种测试中,你喝下含有尿素的液体。若幽门螺杆菌存在的话,它会改变尿素的化学结构。采集你呼出气体的样本,然后检测其化学变化,就可以得出结果。

 

就算是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即HP阳性)也千万不要一听到阳性两字就被吓坏了!据临床流行病学调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呈世界性分布,感染范围广,感染率也很高。我国一般人群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高达50%—80%,属于高感染国家。但绝大多数人尽管胃内终身携带幽门螺旋杆菌,临床上却一直没有症状,这就叫幽门螺旋杆菌的携带状态或携带者。在这些幽门螺旋杆菌的“带菌者”中,大约只有1/3的人需要接受治疗否则过度治疗反而会带来其他不良后果,是药三分毒嘛。可能会产生诸如机体对抗生素的耐药、肠道菌群失调、甚至由于长期大量应用多种药物造成药物性肝损伤和肾损伤等。

 

 

但确有四类感染者需尽快治疗:一是消化性溃疡(包括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二是慢性胃炎伴粘膜萎缩或糜烂患者;三是患有胃癌或有胃癌家族史的患者,幽门螺杆菌可能会加大患胃癌的风险;四是有淋巴瘤患者。这些人一定要做根除HP的治疗。幽门螺杆菌的治疗过程并不复杂,只需服药。一般选用3-4种药物,服药10~14天。待停药1月后复查C13呼气试验即可。

 

 

4、使用阿司匹林

使用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类固醇抗炎药(NSAIDs),例如布洛芬或萘普生,可能会降低胃癌的风险。这些药物也可以减少结肠息肉和结肠癌的发生风险。但是它们也会在一些人群中导致严重的甚至是危及生命的内出血和其他潜在的健康风险。

 

大多数医生认为,对于因其他原因(例如关节炎的治疗)服用这些药物的患者来讲,服药后降低了癌症风险是一个附加的好处。但是医生一般不会特意推荐NSAIDs来预防胃癌。研究还没有确定,哪些特定患者人群服用阿斯匹林后降低癌症风险的好处会超过出血并发症的风险。

 

5、胃癌高危人群的预防性胃切除

虽然只有一小部分的胃癌是由遗传性弥漫性胃癌综合征引起的,但是检测它的存在还是很重要的,因为大多数遗传这种综合征的人最终都会患上胃癌。50岁之前有浸润性乳腺小叶癌病史、以及近亲患有胃癌的人,他们可能有这种综合征的风险。她们可以做遗传咨询交流基因检测的事宜。若检测表明某人有CDH1基因突变,很多医生则会推荐在癌症发生之前进行胃切除。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