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会传染吗?

作为肿瘤科医生,经常会被各届人士追问:癌症会传染么?!

      这种担心并不新鲜,在18世纪的欧洲,很多人就很担心癌症会传染,荷兰有俩医生顺应大众思潮提出了“癌症是传染病”的理论,虽然几乎没有科学证据支持,但得到了很多原本已经很恐慌的群众支持。舆论压力直接导致法国第一个肿瘤专科医院1779年被迫从城区搬到了鸟不拉屎的郊区。

      但是,科学发展到今天,广大的科学和医务工作者可以负责任地说:经过200多年的研究,迄今没有发现可靠的人的癌细胞可以直接传染的证据,偶尔的零星报道也没有被证实。

      因此虽然癌症很厉害,但是担心被传染癌症就有点杞人忧天了。到目前为止,国际上还没有任何的科研证据能直接证明:癌症可以通过亲吻、接触、性、共用餐具等日常的生活方式来传染。

      我们人体的免疫系统非常精密,它能识别机体自身的细胞,并把所有外来入侵病毒、细菌等进行攻击、清除。

      人的癌细胞极难直接传染,原因有二:

      第一,和大家想象的不同,人的癌细胞一旦离开原始体内环境,是非常脆弱的。癌细胞从一个人跑出来到另一个人身上,有点像唐僧独自去取经,路上有八十一难,一个差池就小命不保。

      第二,人的免疫系统非常精密和强大,擅长消灭各种外来入侵的病毒和细菌。对于健康人群而言,即便他接触一定数目的癌细胞也不会有事,因为他的免疫系统会迅速把接触的癌细胞统统清除掉,这是人类进化到金字塔顶端所得到的得天独厚的优势。

       当然,我们还需要知道的是:癌症不能传染,能传染的是与癌症相关的病毒或者细菌。

       很多癌症的产生跟病毒或细菌感染相关。宫颈癌与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相关,鼻咽癌与EB病毒相关,肝癌与乙肝病毒相关,胃癌与幽门螺杆菌相关。这些病毒和细菌能在日常生活人与人的接触过程中进行传播,但并不是感染了这些病毒或细菌的个体就一定会得相关癌症。

       比如说,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后会诱发胃炎,而胃癌则需要“幽门螺杆菌感染-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异型增生-胃癌”等一系列的过程,只要早点预防和治疗,胃炎完全可以避免发展成胃癌。所以说,病毒、细菌能传染并不等同于癌症能传染。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胃的结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