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血管药物有哪些副作用?

抗血管生成:贝伐珠单抗、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恩度等)以及小分子多靶点激酶抑制剂阿帕替尼、安罗替尼、索拉菲尼、舒尼替尼等。

不良反应:

1、高血压:贝伐珠单抗发生率约23.6%,3、4级高血压3%-16%,严重7%。单药索拉尼非1.6%-18.8%,低于贝伐,其中重度高血压发生率为5.7%。阿帕替尼多为轻中度且可控,不良反应通过停药或调整剂量实现控制和逆转。

1.1治疗中监测血压,若出现相应症状,需要进行降压治疗。可选药物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钙离子拮抗剂、利尿剂及β受体阻滞剂等。

1.2首次接受贝伐珠单抗的高血压患者,治疗前应保证血压符合标准。治疗期间,尤其在治疗的第一个周期,应积极监测并控制血压,出现轻度高血压(≥140/90mmHg)或舒张压升高超过基线20mmHg的患者应开始接受降压治疗。

1.3索拉非尼所致的高血压,应避免使用抑制细胞色素P450代谢通路的钙拮抗剂(注意不要吃葡萄柚),因其在体内蓄积可增加钙拮抗剂的不良反应。

1.4若经过标准降压治疗仍严重,或持续高血压或出现高血压危象应停药。

2、心脏毒性:有研究表明,使用贝伐单抗及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的患者发生严重心力衰竭的概率分别为1.6%、1.4%。部分使用舒尼替尼的患者可见长QT间歇,但发生率较低。有报道使用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恩度)的心脏毒性主要表现为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及急性左心衰竭等,多见于既往有冠心病、高血压病史者,但发生率较低。

2.1用药前应详细询问病史,对于患有临床明显的心血管疾病或曾患有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患者,应慎重使用贝伐,出现Ⅲ一Ⅳ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患者需要终止贝伐珠单抗治疗。

2.2密切关注患者临床表现及监测心血管指标参数,如心电图变化、射血分数等,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与医生沟通予以纠正,必要时需停药。

2.3必要时使用辅酶Q10、二磷酸果糖等对心脏毒性具有积极预防作用。

3、血栓:抗血管生成治疗可能会增加脑血管事件、心肌梗死等的危险性。有研究显示,使用贝伐珠单抗的患者中,动脉栓塞率为3.8%,部分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静脉栓塞,部分症状较重。应用索拉非尼治疗后,部分患者可出现无痛性指甲下线状出血,较少出现在足趾,常被视为血栓形成、栓塞的先兆。有研究表明,应用舒尼替尼发生肺栓塞率1.4%,严重不良反应表现为肺栓塞。

3.1用药前需了解既往病史,既往有动脉血栓栓塞史、高血压病史、65岁以上患者用药后发生动脉血栓的危险会增加。

3.2药物使用时可同时应用全剂量的抗凝药物华法林、低分子肝素等治疗,不会增加出血的风险。

3.3一旦发生动脉血栓事件应立即停药,及时进行相关处理。

4、出血:主要为肿瘤相关出血和皮肤黏膜出血。贝伐珠单抗引起出血的发生率为30%左右,最常见的是轻度鼻出血,较严重的出血少见。对服用索拉非尼的肿瘤患者的研究显示:3级以上的出血发生率为2.2%。

4.1在治疗期间监测患者便常规、凝血指标及相关临床表现。

4.2发生鼻出血可局部按压控制,对有凝血功能障碍或正接受全剂量抗凝药物治疗的患者用药应谨慎,禁用于有中枢神经系统转移的患者。

4.3对既往有动脉栓塞史及高血压的患者慎用,易发生动脉栓塞。

4.4一旦发生动脉栓塞事件要立即停药,对于l级无症状或轻度症状的出血,不需干预治疗。

4.5对于2级最小的、局部的出血,需要干预治疗,但无需停用药物治疗。

4.6对于危及生命的后果,则需永久停药。

5、蛋白尿:较常见于使用贝伐珠单抗的患者,发生率为29.3%~33.4%,主要为无症状的蛋白尿,3、4级蛋白尿甚至肾病综合征罕见,但老年人更易出现严重蛋白尿。

5.1定期检测尿蛋白,尿蛋白≥2g者应进一步收集24 h尿液进行总蛋白测定。

5.2对于24 h尿蛋白定量<2 g的患者无需停药。

5.324 h尿蛋白定量>2 g,则应暂停贝伐珠单抗治疗并在下一次治疗周期前复查。

5.4出现肾病综合征的患者应终止贝伐珠单抗治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