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病人的家属需要做遗传筛查吗?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胃癌的发生率确实是非常明显的下降了,这主要得益于一些针对环境因素的预防方式。比如冰箱的广泛使用使得盐和腌制食物摄入减少,环境卫生改善降低世界总体幽门螺杆菌感染率等。但最近几年,下降趋势有所放缓,难以被干预的弥漫型胃癌开始增多。如何制定胃癌的筛查计划,及时诊断并用最合适的治疗手段去处理,也迫切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并不能以「多做胃镜」简单处理。

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胃癌对我们的影响,有以下几点注意事项供参考:

1. 如果家系中不少于 2 人患有胃癌,其中最少 1 人确诊弥漫型胃癌,或者家系中有 1 人在 40 岁以前确诊弥漫型胃癌,推荐进行 CDH1 基因检测,如确认突变存在,可以进行胃切除术预防弥漫型胃癌。

2. 有一级亲属患有胃癌,或者生活在胃癌高发区,成年后建议检查并根除幽门螺杆菌治疗(在造成萎缩性胃炎之前)。或者因为任何原因检查胃镜发现了胃息肉、萎缩性胃炎等癌前病变时,也立即进行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

3. 注意多吃新鲜蔬果、控制体重、少吃腌制熏烤及高盐食物、不吸烟。

4. 属于第 2 条提到的那些胃癌高危人群、吸烟或者喜欢吃高盐腌制熏烤食物的人群,以及不属于上述条件,但并不知道自己幽门螺杆菌感染情况的人群,要统一在 40 岁之后进行胃癌的筛查。

5. 胃癌的筛查先推荐进行幽门螺杆菌和胃蛋白酶原的联合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的不同再决定是否需要胃镜进一步检查。然后再参考胃镜结果(具体的癌前病变程度)制定不同的胃镜复查计划。

胃癌有一些随机的不可控因素,但是也有按「步」就班发展的可控因素。做好我们能够做到的,阻断魔鬼的步伐,就是当下针对胃癌的正确态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