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胃切除术后的饮食原则

「怎么吃」历来被我们重视,「食疗」常常被患者问起。传统上的「食物崇拜」其实并不合理,多数情况下健康饮食大同小异,难有什么独特的食物要求。

 

不过在重大手术之后,尤其是胃癌全胃切除这样的消化道手术之后,食物在体内的走行发生变化。对吃的调整还真是蛮重要的。胃癌发病率越来越高,手术越做越多,术后如何「无胃」去吃,既能满足身体又不给添乱,也得破费一番思量。

 

正巧有朋友问到这个问题,我们就来捋一捋胃癌全胃切除术后的饮食原则吧。

 

先过心理关

 

胃癌全胃切除术后的生理恢复固然重要,但可能还是要先做好心理的调整。肿瘤本身造成的心理问题这里就不讨论了,只说下对「无胃」可能的认识误区。

 

胃是消化道的明星选手,被提及概率很高,但在功能上,就有点儿名气大过实力的了。胃主要负责食物的机械性消化过程。食物进入胃后短暂储存,在胃液浸泡、胃壁蠕动作用下,被搅动分解,变成更易消化的软靡,然后进入到肠道进行关键的化学性消化及吸收。

 

即便切除了整个胃,食物同样可以在肠道内完成关键的吸收过程,起码在宏量营养素方面,有没有胃吸收几乎无影响。应该有这样的信心:没有了胃,我一样可以吃饱喝足

 

多说一句。在满足完整切除肿瘤的基础上,也并不是所有的胃癌外科手术都要做全胃切除。但用非抱着「能留就留」的观念,全胃切除之后的生活质量是比近端胃切除(保留胃窦、幽门)还要高的,后者的反流甚至严重到让人痛不欲生的程度。

 

辅助口服营养补充

 

没有了胃,也基本可以保证营养摄入,为什么还要辅助营养补充呢?

 

由于胃癌本身消耗、手术创伤应激,以及围手术期短期禁食的影响,本来需要的营养就多。加上术后一时无法适应正常饮食,对食欲有影响的放化疗又接踵而至。此时想通过「吃」保证营养供应,是很难的,需要口服营养补充来帮忙。

 

口服营养补充就是在进食的食物以外,再经口补充能提供多种宏量和微量营养素的营养物质,可以是液体、半固体或者粉剂。这些营养物质被冠以「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FSMP)的名号。国内对 FSMP 的应用刚刚起步,还不太成熟规范。

 

具体到胃癌的全胃切除,推荐在术后应用 FSMP 2~3 个月作为过渡,直到可以适应正常经口进食为止

 

注意特殊情况

 

任何手术都是有术后并发症可能的。在术后恢复的饮食过程中,也要注意观察一些特殊情况,及时发现并发症征象并处理。

 

比如在术后早期的进食中,如果发现进食后出现发热、腹痛,就要怀疑出现吻合口瘘的情况。而后期如果进食后有持续腹胀、恶心、呕吐,还要想到是吻合口狭窄梗阻。不能把所有的不适感,都考虑成饮食适应期表现,以免耽搁病情。

 

具体应该怎么吃

 

现在才是最关键的「怎么吃」问题。是不是简单一句「好消化」食物就可以了呢?

 

A. 循序渐进

 

不管打算吃什么东西,逐渐加量,让少了胃的消化道去适应都是很重要的。这个适应期大约需要 3 个月。

 

B. 切小块、多炖煮、好牙口

 

这些措施呢,说白了都是来弥补胃机械性消化缺失的不足。在食物进入肠道之前就尽量通过烹饪和充分咀嚼把食物变成食糜。牙病要提前处理,该佩戴的假牙也不能少。

 

C. 少简单碳水化合物、多复合碳水化合物、多丰富蛋白质

 

区分简单和复合碳水化合物的标准就是「消化吸收的快慢」,我们为什么反过来去推荐不那么好消化吸收的复合碳水化合物呢?

 

原因是倾倒综合征的存在。这是一种食物快速「倾倒」入肠道引发的不适反应。倾倒综合征有两个原因。一是高渗性的食物进入肠道,由于渗透压差异,体液快速转移到肠道,继而出现低血压和交感神经兴奋,由此导致腹痛、恶心、心悸。二是碳水化合物快速进入肠道消化吸收,出现明显餐后高血糖,胰岛素迅速升高的结果导致餐后 2 小时出现反应性低血糖,也会出现头晕、出汗、心悸。

 

小贴士:我们推荐全胃切除术后在身上携带糖果,一旦出现这种餐后低血糖征象,马上吃糖果避免危险发生。

 

正因为要避免倾倒的发生,我们要限制那些高渗透压的糖水、高盐食物,还要限制容易被化学性消化并吸收的简单碳水化合物。总结起来,以果汁、糖浆、蜂蜜、白米饭、精面粉为主的食物都不太适合出现在胃切除之后的菜单上。消化慢一点儿的蛋白质、复合碳水化合物才合适,杂粮、肉鱼、蛋类、牛奶、蘑菇、蔬菜都可以。煮熟后放凉的米饭和土豆会产生部分抗性淀粉,也很适合作为全胃切除术后的选择。

 

总计一下,胃切除术后需要的「好消化」食物,是经过简单「机械性消化」,而不是那些容易化学性消化的食物。

 

D. 少食多餐、固液分离

 

这些一方面是出于没了胃的储存,容量变小而做的适应性改变,另一方面还是为了减少食物快速进入肠道。进餐时喝汤水对胃切除术后患者不合适,汤的送服作用让主食更快的进入肠道,倾倒综合征更容易发生。所以可以把正餐跟喝汤间隔 30 分钟

 

E. 特殊的食物补充

 

虽然没有了胃,也不太影响宏量营养素吸收。但某些维生素、微量元素的吸收是大受影响的,比如钙、铁、叶酸、维生素 B12 等。因此乳制品、豆类、肉鱼、深色蔬菜需要注意侧重选择。

 

别忘了监测营养状况

 

即便是侧重补充,这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也不见得就能保证摄入充足。所以,必要的营养检查也是需要的。这不同于胃癌本身的随访检查,一般建议在术后 3 个月、6 个月及其后每年进行。包括血常规、电解质、葡萄糖、铁蛋白、肝功、血脂、维生素 B12、25-羟维生素 D、PTH、叶酸、维生素 B1、锌、铜。如果出现严重的缺乏,需要相应的膳食补充剂治疗。

 

上面这些就是全胃切除术后怎么吃的七七八八了。需要的话就拿去好好看看吧。吃好喝好是人生一大乐事,无胃人生一样可以吃得精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